現在的頁面位置:首頁>派約里亞國際教育聯盟>教學系統>創思數學教學系統

創思數學教學系統

幼稚園-托兒所-創思數學系統照片01


  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


  課本八階、練習本十二階



  創思數學的教學目標在培養幼兒「邏輯-數學」智能的能力培養,以邏輯思考為基礎,藉由教具與練習簿的「實做」經驗,增進幼兒將抽象的概念轉換為具體運思的能力。課程安排透過歌謠童韻練唱、遊戲、說故事、角色扮演、教具操作的方式,讓小朋友藉由「命題故事化」、「解題遊戲化」、「思考邏輯化」的前提下,主動對「數學」產生好奇與興趣並從而建立如何運用「邏輯式思考」的新能力。



  據幼兒由簡而繁的學習進程,以教具及右腦圖像思考的練習,強化幼兒將抽象概念轉為具體思維,強化其邏輯思考的能力,其中亦側重幼兒學習的個別差異及其獨

特性。


幼稚園-托兒所-創思數學系統照片02

幼幼班:

  著重遊戲與故事引導方式,將生活經驗與圖像交叉運用於課程中,藉由遊戲、故事及童謠為介面,建立幼小兒童對於抽象的數學邏輯概念轉換為實體化的生活運用,進而培養對數學學習的好奇心與興趣。


小班:

  加強生活課程的觀察與連結,搭配相關教具與活動,讓生活經驗的累積與觀察成為數學學習的橋梁,強化數學的實用性與趣味性。

中班:
  透過遊戲的情境及語文能力的訓練,加強其圖像思考、記憶力與觀察力的增進,並藉由實物操作達到對數學邏輯的理解力,以增進其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班:

  藉由思考與轉化過程以開放式教學,以討論、遊戲活動、教具操作、角色扮演等方式,引發幼生學習發現問題、了解問題,將由討論嘗試不同的解題方式,以培養幼兒潛能思考與轉化的能力,進而增進幼兒之自信心與喜愛探索的好奇心。



  
幼稚園-托兒所-創思數學系統照片03  邏輯思考能力之建立為數學課程教學之核心與根本,為建立幼兒以邏輯性思考的習慣、加強其生活經驗的運用,創思數學系統課程教學以四大步驟:引起動機、團體討論、主題活動、評量與復習四部分,逐一呈現於課堂中,更因應前述之教學重點,並且依據幼兒年齡層之學習進程,教師教學進行方式將依教育發展做課程教授。

引起動機:
  教師安排與提供諸如歌謠、閱讀書本、遊戲活動等方式,激發幼兒的好奇心與培養樂於探索的想像力,進而進入課程學習情境。

團體討論
  教師與孩子藉由觀察、提問、討論、探索與研討等方式,亦加入各項與主題相關之圖片、教具等實務操作,逐步建立對課程主題的概念及意向。


主題活動:
  為加強幼兒之邏輯思考能力及對數學學習的興趣建立,課程中安排多元化遊戲與活動內容,以激發其對數學認知的探索慾望及樂於解決問題的正向思維。


評量與複習:
  藉由遊戲活動、肢體運動、角色扮演與練習簿實做,讓幼生藉由不同學習路徑反覆練習,以增進其文字運用能力、邏輯思考能力、肌肉發展與視覺敏銳度。



1. 數、量、空間、幾何、邏輯思考教具:
  引入涵蓋課程主題相關教具,幫助幼兒活化並實際操作以驗證相關主題,並經由教具練習引發樂於學習之態度。


2. 生動的布書、繪本及模型:
  藉由各種手偶、布書與各類實物或動物模型,讓幼兒將抽象的概念進而與生活中的實物相結合,建立數學易於親近的印象、藉由故事或角色扮演加強其文字運用的能力。


3. 掛圖、字卡、圖表:

  幼生藉由圖表、字卡展示進行相關課程討論及心得與想法分享,進而學習與人溝通與自我意念的口語表達能力。



幼稚園-托兒所-創思數學系統照片04


  創思數學依據幼兒思考型態與學習年齡區隔為:基本概念課程與基本能力課程兩大項目。


A.基本概念課程


1. 數與量的認知
a. 學習唱數與計數,學習數字書寫與運用方式。

b. 認適量化的概念與數字的關聯性。
c. 實際數字與數量的運用,與生活中如丈量長寬、容積、
 大小或時間等具象與抽象的實務應用。

2. 空間概念的培養
a. 認識左右、上下、前後、裡外的語彙理解及判斷。
b. 依經驗或外觀辨識二度空間與三度空間。

3. 幾何觀念的建立
a. 依據物體呈現外觀或內在辨識已熟悉的形狀。
b. 能說出標準名稱。
c. 透過觀察,學習分辨型體組成要件及特徵,
 進而發現各形狀組成要素進行連結與分類。
幼稚園-托兒所-創思數學系統照片05
4. 邏輯思維的養成

a. 經由教具課程主題與教具操作,
 建立幼兒基礎邏輯觀念的建立。
b. 將生活經驗與數學運用連結。
c. 應用邏輯思考能力,善於利用觀察、假設、驗證、
 推演、辯證的方式,發現生活中的問題,
 並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
d. 了解數學的符號及用語的意義。


5. 「知、情、意」的深度思維
a. 學習欣賞並了解數學的美感。
b. 啟發幼兒追求並發現數學的趣味。
c. 發現數學與人類文明的連結與關聯。

B.基本能力課程


1. 肢體發展
a. 常態動作:
   幼兒透過感官與肢體動作配合教具練習,
   增進肢體動作協調及自我身體控制的能力。
b. 特殊動作:
   幼兒經由翻滾、攀爬、平衡等動能練習,
   建立對空間的認知,增進對自我探索的興趣。

2. 口語能力幼稚園-托兒所-創思數學系統照片06
a. 藉由思考問題過程,表達自我思維,
 並建立與人溝通的能力。

b. 增進幼兒面對問題的敏銳的思維與觀察力。

3. 感官知覺的能力
a. 數學的抽象概念經由口語轉述時,
 幼兒須培養在專注力運用時聽覺的訓練。
b. 觸覺的練習,可使得幼兒經由皮膚的接觸,
 將物體的實際印象傳入大腦,
 有助於將抽象邏輯概念轉化為具體實物概念。
c. 視覺辨識能力的強化,有助於幼兒觀察力、記憶力、
 理解力及手眼協調能力的增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