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頁面位置:首頁>派約里亞國際教育聯盟>教學系統>中文正音教學系統

中文正音教學系統

幼稚園-托兒所-中文正音系統照片01


  小班、中班、大班。


  歡樂ㄅㄆㄇ列車課本四階

  歡樂ㄅㄆㄇ列車CD四片
  歡樂ㄅㄆㄇ列車練習簿四階
  歡樂兒歌列車課本六階
  歡樂兒歌列車CD六片



  中文正音藉由聲符、韻符及調號的練習,建立幼兒拼讀的概念;經由童詩、唱詞、唸謠及手指謠的吟唱與詩詞鑑賞等方式,引導幼兒發現閱讀的樂趣及對文字創作的鑑賞力,讓孩子自然沉浸在閱讀的喜悅並培養其樂於自閱讀中學習的態度。




  用幼兒喜愛歌謠律動的本性,自然而然將生活情境運用在唱謠及唸謠中,讓幼兒藉由肢體律動及童韻唱唸,認識文字的運用,及字詞的優美與趣味。


小班:
  經由說故事、童韻、手指謠、遊戲活動,讓幼兒認識文字的結構及線條,同時增進字母運用及口語能力,培養幼兒識字的能力,並從小認識閱讀的趣味,增進閱讀的能力,以培養熱愛學習的精神。


幼稚園-托兒所-中文正音系統照片02

中班:

  透過詩詞的唱誦,認識詩詞的優美,並藉由拼讀的認識與練習,增加閱讀的的深度與文字辨識能力,進而理解閱讀的樂趣,激發幼兒對文字的敏銳力、想像力及文字運用的能力。


大班:
  經由書寫及創作,培養自我表達能力、文字的鑑賞力,並能欣賞他人作品,在閱讀中得到啟發,能樂於學習與自我充實。





  以歌謠、童韻為介面,透過故事、遊戲與肢體律動,讓幼生將平面的文字敘述轉化成圖像並進而加以理解、記憶與運用。課程分別以:引起動機、主題活動、延伸活動。


引起動機:
  經由討論、分享、學習活動,激發幼兒對語文學習的興趣及好奇心,培養主動學習及樂於探索的態度。


主題活動:
  依課程主題,進行童韻與童謠練習,以幼兒吟唱與肢體律動為主,並佐以相關主題活動練習,增加幼兒學習動機及強化記憶力與口語能力。


延伸活動:
  強化幼兒勇於嘗試及樂於了解各種學習模式,培養對文字與閱讀的好奇心及敏銳度,並激發其主動學習、喜愛閱讀的興趣。





幼稚園-托兒所-中文正音系統照片03圖卡、字卡:
  運用多元圖卡讓幼兒由了解圖像進而與文字、辭彙連結,激發幼兒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文字的存在,及語文運用的方式。


布書、童書繪本、有聲書:
  利用各種型態書籍,引導幼生了解書的世界及品味書的樂趣,藉由說故事及角色扮演,強化對童韻或歌謠情境的理解。




a. 認知發展:藉由歌謠唱唸、活動練習,增進詞彙的累積,培養對字彙的熟悉度與對文字的理解力與運用能力,進而提升對閱讀及文章賞析的能力。

b. 語言發展:培養對語言、文字的辨識能力與理解力,增強語辭運用與口語表達能力,增進文章撰寫與自我意念的敘述能力。

c. 肢體發展:強化大小肌肉與手眼協調能力,並提升肢體運動的統合能力,增進幼生精密動作的完成能力。

d. 社會智能:認識各種文化、節慶與風俗之特色,以欣賞及品味的態度,融入自身的生活與經驗中,藉此提升個人的內涵與視野。

e. 創 造 力:增進文字運用能力及自我意識表達能力的提升,藉由文字的創作,理解詞彙的運用及趣味,激發幼兒樂於閱讀與對文字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