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頁面位置:首頁>派約里亞國際教育聯盟>教學系統>人際智能教學系統

人際智能教學系統

幼稚園-托兒所-人際智能系統照片01


  小班、中班、大班。



  課本十二階。



  人際智能引導小朋友透過「說故事」及「角色扮演」,建立「同理心」,並運用「心靈投射」的概念,將角色扮演與遊戲進行中的感受及情緒進行分享與陳述。

引導小朋友在每次的活動中,學習分辨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問題及如何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進而延伸了解他人的情緒及他人的問題,學習如何協助、解決他人的問題,最終能了解並能在同儕中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培養未來領導者的能力。


幼稚園-托兒所-人際智能系統照片02

  幼兒生活情境依年齡循序漸進,透過說故事、角色扮演、團體討論、遊戲與競賽,增進幼兒認知能力,提升幼兒思考能力與面對問題的能力,並培養其語言發展及學習如何與人相處的能力。


小班:

  經由說故事及心情分享,認識自己的情緒,能說出自己的情緒、學習了解每種情緒的反應,並增進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

中班:
  透過遊戲的情境及角色扮演,加強思考能力,並藉由故事情境了解他人的情緒及他人的問題,啟發幼兒的同理心與同情心,培養協助他人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涵養。

大班:
  透過團隊合作及團隊互助的學習情境,激發幼兒關懷生命,隨時抱持感恩與感謝的心情,以認識生命的價值。



  
幼稚園-托兒所-人際智能系統照片03  以手偶、棒偶為介面,透過故事書為劇本,讓幼生藉由心靈投射與內化過程,將課程中探討主題與生活情境結合。課程分別以:
Warm up (引起動機),
Story Time (故事時間),
Story Related Activities (延伸活動),
Wrap Up (收拾與分享)


Warm Up (引起動機):
  幫助幼兒進入課程主提前的暖身活動,以歌謠、遊戲等活動讓幼兒認識情緒相關文字與辭彙或複習學過的情緒辭彙與課程。

Story Time (故事時間):

  教師與幼生藉由故事及棒偶演出,啟發幼兒內化與內省的能力,增進幼兒對自我認知及關懷他人的感知能力。

Story Related Activities (延伸活動):
  強化幼兒對教學主題的認知及印象,藉由遊戲活動增進幼兒與同儕互動的經驗,在遊戲經驗中培養觀察力、敏銳度,讓孩子學習分享、輪流等待、遵守約定、互助合作等基礎人際關係的概念建立。

Wrap Up (收拾與分享):

  藉由活動後的學習心得分享,增進孩子統整及語文運用的能力,並學習欣賞與聆聽的能力。經由動手做的經驗,體會並加強自律與自動自發的態度。




1. 故事書圖卡:
  取材自課程主題、角色而延伸的相關故事,以幼兒繪本圖畫書圖卡方式呈現,讓幼兒經由故事聆聽、角色扮演、遊戲中,來自內省與內化的能力,讓幼兒在潛移默化中逐步加強口語表達及語文欣賞的能力。

2. 遊戲棒偶及模型:
  幼生藉由遊戲棒偶與模型進行角色扮演與遊戲進行,並經由心理投射的方式,進行相關課程討論及心得分享,學習與人溝通與自我意念的口語表達能力。




  Pieria所提供之故事書圖卡、遊戲棒偶,在故事進行中將幼兒的生活經驗融入遊戲過程中,並讓幼兒在下列學習情境中循序漸進培養並學習自我認知、同儕互動、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同時培養自信心與感謝、感恩的心:

1. 在學習認知上
 依據幼兒發展之進程,分為下列四步驟:
 a.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自我情緒管理,從而建立自尊與自信。
 b.我與他人:經由了解人我差異、學習尊重他人,進而建立友誼。
 c.人際互動:建立同理心、學習社交禮儀技巧,學習分享並建立互助合作的精神。
 d.團隊合作:培養領導能力,學習解決問題與紛爭、溝通協調,培養合作與良性競
       爭的態度。

幼稚園-托兒所-人際智能系統照片04
2. 在行為認知上
 a.心理投射: 解讀幼兒的行為動機。
 b.行為增強: 改變幼兒的行為習慣。
 c.戲劇活動: 抒發幼兒的情緒變化。
 d.行為練習: 建立或重塑行為模式。
 e.認識自己: 建立完整自信心。
 f.分享經驗: 學習發揮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