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頁面位置:首頁>派約里亞國際教育聯盟>教學系統>人文統合教學系統

人文統合教學系統

幼稚園-托兒所-人文統合系統照片01


  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



  課本十四階、遊戲本十二階、CD 二片。



  文統合的教學目標清楚的依據不同學齡前幼兒於心理及生理發展,呈現在幼、小、中、大班架構於語文、自然科學、數學、空間運用、音樂、肢體運用、人際關係與內在省思等,由淺而深的教學目標。因此,當我們面對幼兒的成長與發展的內涵教育,學習要件為:激發孩子學習潛能的「知、情、意」、成就自主與內省的解決問題能力、拓展各種領域的認知及肢體感官的開發;我們的孩子將於完整的全系統教學中得到最完善的全人教育,並能實際展現於現實生活中。



  據課程綱要,以學習目標為依據,連結相關內容而成十二個「月課程主題」;每一課程主題間亦有其連結延伸性,在統整幼兒所有生活知識範疇時亦利於幼兒進行學習。


幼稚園-托兒所-人文統合系統照片02幼幼班:

  由幼兒自身探索與認知為起點,學習認識自我的感官與需求,進而增進自我的表達能力;生活中藉由同儕間的互動,學習與他人相處,建立人,我間的社群經驗與概念。


小班:

  以幼兒本身為出發點,接續家庭成員及環境、自我與他人互動、社區鄰里之基本介紹,最後以大環境之認知為課程總結。


中班:

  依據幼兒生活領域及學習經驗的累積,將其課程內容延伸至不同民族、國家文化與特色的認知,學習並建立「尊重生命」,「感恩與包容」的情懷。


大班:

  以肯定自我及他人、建立學校與家庭環境之互動、針對社區、國家等環境之認識及維護,進而延伸至全地球、宇宙景觀及生態、現象之探究為主軸,串連相關領域之主題,連結而成課程內容。




  藉由學習而累積各項知識及經驗,將經驗與知識落實於生活之中,則須計畫具體的學習方法,並因循這些方法實際應用,且培養隨時修正學習方向的能力。人文統合系統課程教學以四大教學步驟: 配引起動機、團體討論、延伸活動、分享與收拾四部分,逐一呈現於課堂中,在因應前述之學習模式,並依據幼兒年齡層之不同,教師教學進行方式將依教育發展做課程教授。


引起動機:
  教師安排與提供諸如觀賞影音多媒體教材、閱讀書本、歌謠律動等方式,讓孩子從多元的學習過程中,發展學習的興趣,從而發現相關主題之趣味


團體討論:

  教師與孩子藉由提問、討論、探索與研討等方式,亦加入各項與主題相關之圖片、教具等資訊,逐步延伸並具體化各種主題相關內容。


幼稚園-托兒所-人文統合系統照片03

延伸活動:

  孩子連結與主題有關之資訊後,配合與主題相關之戶外教學、平面工或立體工、書籍製作及角色扮演、遊戲本練習等活動方式,展現對於主題之體驗與瞭解。


分享與收拾:

  藉由製作小書或相關創作、演出戲劇、邀請家長及相關人士參觀等有意義及真實的分享方式,將自己作品呈現做更深刻的省思與修正。在課程中,同時培養幼生使用物品收拾與管理的能力。




1. 圖片、圖表、模型、閃示卡:

  引進國內外具體之照片、圖表與模型,幫助幼兒活化並驗證相關經驗,在「實做中」累積及建構相關知識的整合。


2. 趣味童書與布書、精選繪本及影音多媒體教材:

  蒐集國內外與課程主題相關且具延伸性之趣味童書與布書、精選繪本及影音多媒體教材,在強化語文能力的學習與鑑賞中,增進幼兒對日常生活相關經驗的觀察與省思。


3. DIY道具:

  藉由生活中各種可資源再利用之物品,讓孩子在體驗自己動手製作與課程內容相關道具的樂趣外,同時激發其創造思考能力與愛護地球的概念。




  依據幼兒生理心理發展程度,在幼幼班建立個人認知學習的經驗,小班著重基本常識與實務的介紹,中班則加強延伸及具體化課程活動,大班即落實生活體驗與應用,由淺而深設計為縱軸;帶入生活文化、社會性活動、人的探索、生活自然、藝術、族群、生活科技、環境等八大領域範圍,其主題網中涵蓋內容為橫軸。


1. 生活文化主題網幼稚園-托兒所-人文統合系統照片03

 a.居住環境呈現之風土民情與特色。

 b.體育技藝與遊樂玩具設備之生活趣味。

 c.古蹟文物之文化背景。


2. 社會性活動主題網

 a.日常生活中相關職業活動。

 b.組織性及公益性等社會活動。

 c.環境保育相關公共活動。


3. 人的探索主題網

 a.生理現象、身體構造與功能性等身體認知。

 b.成長演變歷程及各階段特徵。

 c.衛生保健、健康營養、疾病醫護及兩性關係之健康教育。

 d.自我認識與團體互動關係。


4. 生活自然主題網

 a.數量形等基本數學認知。

 b.動植物之基本認知、生活形式與繁殖保育活動。

 c.理化科學之觀察、探索及應用活動。

 d.地球與宇宙的景觀現象。


5. 藝術主題網

 a.色彩學的認知與調色運用。

 b.戲劇、美術、音樂、設計、雕塑、建築等課題之藝術欣賞。

 c.平面設計、圖像、攝影等藝術應用。

 d.舞蹈、工藝、戲劇、音樂等立體藝術表現。


幼稚園-托兒所-人文統合系統照片046. 族群主題網

 a.直系血親、旁系血親及姻親等家庭關係。

 b.國家社群文化之歷史背景與分佈特性。

 c.世界族群文化之分佈及其特色。


7. 生活科技主題網

 a.水火電等生活能源。

 b.日常生活環境相關用品。

 c.交通工具、電腦通訊等社會生活用品。


8. 環境主題網

 a.家庭和學校之人事物。

 b.國家之社區環境、公共建設等景點觀察。

 c.自然造景及地域名產之分佈與特色。

 d.世界各國著名之環境、生態表徵。